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院士担纲总主编 致力科学精准扶贫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药材生产加工适宜技术丛书》受热捧

1.jpg

本报北京讯  (记者王泽议)  近日,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传来消息,该社陆续出版发行的《中药材生产加工适宜技术丛书》受到广大农技人员和药农热捧,销量不断攀升。

  该丛书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担任总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作序,各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和技术服务中心主任、一线专家和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中药农业专家组成编写团队,以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为抓手,从药用资源分布、栽培技术、特色适宜技术、药材质量、现代应用与研究五个方面,系统收集、整理了近20年来全国范围内的近百个中药材品种的生产加工适宜技术,旨在指导中药材生产,促进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提高中药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7年度,该套丛书作为《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该套丛书亮点纷呈。一是源于基层、科学规范。丛书涉及的适宜技术源于基层,简单实用,被老百姓广泛接受,长期实践证明其能够充分利用土地或其他资源,且经权威专家科学提炼、总结升华,形成中药材生产加工技术规范。二是精选品种、精准扶贫。丛书精选全国大宗道地药材作为分册,尤其适用于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和生态脆弱区中药材栽培,是精准扶贫的有力帮手。三是内容简洁、图文并茂。丛书内容丰富,从种子种苗及其繁殖技术到采收初加工方法、技术均有所涉及,且包括种植过程中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语言通俗易懂,配合图片,便于理解和掌握。

  据悉,该套丛书以品种分册,现已出版52册,包括中药材品种:前胡、北沙参、防风、赤芍、甘草、牡丹皮、白及、龙胆、天麻、太子参、党参、黄芪、黄芩、远志、石斛、柴胡、红花、云木香、羌活、知母、川贝母等。

  另外,续断、附子、罗汉果、干姜、五味子、紫菀等中药材品种册也将陆续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