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七届分子生药学暑期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2018年724-28日,在甘肃兰州召开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分子生药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七届分子生药学暑期研讨会,本次会议依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8年高级研修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重点项目,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办,甘肃中医药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生产企业等75个单位的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甘肃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汪永锋、药学院院长李成义、副院长晋玲、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分子生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媛研究员(代黄璐琦院士)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大会以分子生药学前沿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浙江理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海军军医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药学院、天津大学的20位领域内外专家(李传友、贺超英、张重义、唐克轩、陈万生、高立志、梁宗锁、马小军、赵淑娟、尹文兵、高伟、开国银、周雍进、金效华、杨东辉、袁媛、晋玲、王娟、邵宝平、步迅)进行了主题报告,围绕分子生药学的前沿发展及实际应用等发面进行了探讨及交流。

应中医药院校分子生药学教师和研究生的要求,本次会议精细组织了专题讲座、实验培训等环节,获得一致好评。魏渊、戴住波从基因与分子生药学、中药活性物质微生物仿生合成两方面开展深入浅出的专题讲座。谢冬梅、周骏辉对分子生药学的实验理论基础及实验相关软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及答疑。在蒋超的指导下,参会的师生走进实验室亲自操作,对乌梢蛇聚合酶链式反应法及乌梢蛇快检法进行实操学习。

本次研讨会开设了研究生论坛,为研究生提供了自我展示、交流的平台,经过评选来自7所大学接科研院所的9名研究生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

与会期间,还召开了全国高等学校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中药制药专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分子生药学》定稿会。

本次研讨会通过大会报告、研究生论坛、示范教学,对分子生药学最新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也对分子生药学理论及实验教学进行了讨论交流,推动了分子生药学教育,促进分子生药学学科发展,为分子生药学人才培养提供坚实基础。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