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19年工作会议 在南宁召开

2019年12月18-19日,由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南宁综合试验站承办的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成功召开。会议对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考核,对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整体部署。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经济作物处调研员杜建斌,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局局长姚春、处长庞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处长翁丽平等主管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福建、陕西等地方行政管理单位负责人,福建、广西等省行业龙头企业代表,首席科学家黄璐琦院士、全体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其团队成员,合计13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南宁站站长缪剑华主持。姚春局长及翁丽平处长就广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希望体系给予广西中药材产业发展更多的支持与帮助。随后,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分别汇报了工作完成情况及亮点、发现的生产问题或科学现象,并开展现场打分考核,完成对所有人员的年度工作评议。

黄璐琦院士围绕各项研究任务完成情况、成果与成效、推动产业“有序、安全、有效”发展、技术研发的全国统筹情况等内容,详细汇报了体系2019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并就2020年度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岗站协作密切度需继续提升,二是岗位工作要立足全国,三是交流要有成效,落实到合作,四是完成实际问题到科学问题的“降阶、降维”。

杜建斌调研员主持首席科学家工作考评工作,并听取研究室及单品种联合攻关小组进展汇报。他高度肯定了体系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体系继续发挥中药材产业科研国家队的优势,做好《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落实、专用农药登记、生产技术规程研制等三项工作。

黄璐琦院士进行了会议总结,提出收集和整合突变材料、开展设施受控研究、探究中药材开花机制与有效成分的关联性、开展生态种植中农业措施影响药效成分的机制研究、继续推进中药材品质研究、明确栽培措施影响道地药材优形形成的机制等六方面内容,为中药材体系下一步的科研重点指明了方向。

同时中药材体系还组织召开了基础数据库系统使用培训会,加速数据库建设工作向信息化方向迈进。

本次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中药材产业从业人员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了中药材产业“有效、安全、有序”发展,为中药材体系“十四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首席科学家黄璐琦院士做工作总结


杜建斌调研员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