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药资源中心成功召开2018年度总结会暨学术会

1月23日,中药资源中心在京组织召开2018年度总结工作会暨学术会,梳理总结2018年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计划。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心名誉主任李大宁,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心主任黄璐琦院士,中医科学院副院长杨龙会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包括广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自治区药用植物园主任缪剑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黎胜红研究员,天津大学李炳志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彭华胜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高伟教授、中国药材公司技术总监王继勇,以及来自江西院士工作站和云南院士工作站等外单位合作团队代表和中药资源中心全体在职、离退休职工,学生及访问学者。会议由中心行政办公室主任陈敏研究员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郭兰萍研究员首先就本单位2018年工作进展和成果向大家做了总结报告,报告围绕“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推进情况”、“中心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科研任务完成情况”、“人才培养”、“国内外学术合作和交流”、“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方面展开,内容饱满,成果丰硕,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与好评。

1.jpg

    郭兰萍副主任汇报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

中心名誉主任李大宁对大家表达了诚挚的新年祝愿,并对中心2018年取得的优异成果表示祝贺。他提到,当前中药资源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在中医药事业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也愈发凸显。希望大家真正把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中去,以关键问题、重大需求为导向,优化研究方向和任务,担负起振兴国家中医药事业的历史责任。

接着,杨龙会副院长也对中心全体人员发表了新年寄语,在听取了中心总结报告后,为资源中心2018年饱满的工作任务,丰厚的科研成果感到欣慰。他提到,现时,中药资源已在全世界范围引起了高度重视和广泛热议,包括美国、法国等一些欧美发达国家都在不同程度开展中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未来全球中药资源领域真正起到引领带头作用。

    

中心名誉主任李大宁发表讲话

杨龙会副院长发表讲话

中心主任黄璐琦院士对莅临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达了感谢。他讲到,过去的一年,我们是努力奔跑的人,是追梦人。国家因中国梦而强盛,资源中心也因梦想而不断前行。我们要为自己在2018年取得的丰硕成果点赞、自豪!紧接着,黄璐琦主任对中心2019年工作要点和计划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大家始终要在学术思想上坚持中医药之根基,不断学习吸纳世界先进科学技术为之所用;二、要养成阶段性总结的习惯,一是要把成熟的科研成果回馈、造福社会,二是要把关键的问题、难点梳理出来,加以突破和专攻;三、要坚持不懈地积累和剖解外来学术资源,将其融会贯通为自己所用。最后,黄璐琦主任还分别将2019年中心重点科研项目、重大学术会议、主要的学术着力点以及目标成果进行了顶层设计和部署,并就每个科室的重点任务和预期成果提出了新的要求。

    

5.jpg

黄璐琦主任部署2019年工作计划

会议还邀请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黎胜红研究员,天津大学李炳志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彭华胜教授,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许海玉研究员,以及中药资源中心袁媛研究员就各自领域代表性研究学术成果进行了学术交流,开拓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科研思路。

会上,中心对2018年取得突出成绩的员工和学生进行了表彰,最后,会议在师生的文艺演出中顺利落幕。

会议对优秀职工进行了表彰

会议对优秀科研项目、代表性科研成果进行了表彰

会议对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