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药资源中心召开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专家研讨会

2月20日,中药资源中心召开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专家研讨会。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肖培根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国医大师金世元等中药资源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国家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学技术部、卫生健康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药典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及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黄璐琦院士、副主任郭兰萍及全体职工、学生参加会议。

会议由张伯礼主持。会上,黄璐琦对2019年中药资源产业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黄璐琦指出近年受大健康产业和国家医改制度影响,中药饮片工业快速增长;受产业扶贫和大宗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影响,地方政府引导中药材种植积极性高涨,中药材种植面积剧增;但中药资源产业仍存在非道地产区盲目引种,中药材质量不稳定、优质优价机制尚未形成等严峻挑战;道地与非道地药材的差别发展、溯源建设,中药材种业能力提升、生产、流通端资源优化升级日益加快,“互联网+中药材”等新技术助推传统体系革新成为今后中药资源产业发展趋势。同时,黄璐琦对资源中心2019年工作从中药资源普查、中药资源大会、中药标准大会、重大科技项目推进等方面作出部署。

郭兰萍从全国开展中药资源普查、为行业和政府提供服务服务、科研成果、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境外新资源调查研究与开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药资源中心2018年主要工作进展。

与会领导及专家对中药资源中心2018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2019年工作计划给出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做好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做好新时代普查经验的总结与推广;二是加快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提升道地药材研究条件和创新能力,推动更多原创成果的产生;三是加快中药产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以标准引领产业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四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扩展中药资源调查的范围,推进海外药用植物资源的收集与引进;五是更加重视中药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利用;六是注重中药大数据的积累及应用。

(新闻宣传中心)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