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首个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启动

近期,由黄璐琦院士承担的我院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药道地性研究”获得资助。2月21日,该项目正式启动,并召开项目启动会暨学术交流会。国家自然基金委韩立炜处长、刘学伟项目主任,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郑金生研究员、海军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何群教授,我院科研处、新闻中心有关同志及全体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黄璐琦主持。韩立炜首先介绍了“中药道地性研究”项目立项背景,并指出该项目是中医药领域第二个、中药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金委对项目组寄予厚望,希望该项目定位于科学前沿,满足国家中医药发展中的重大需求,注重学科交叉和综合性研究,体现源头创新,在中药道地性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对中医药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与会专家在听取了“中药道地性”项目研究及其管理要求、样品采集及田间试验要求、单品种研究方案介绍后,认为项目组以道地药材“优形”、“优质”、“优效”特征入手,从遗传、环境、物质基础和作用功效等对人参、三七、西洋参、天麻、甘草、乌头、苍术等代表性品种进行中药道地性系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建议:一是重视样品采集工作,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各品种的采集和栽培实验方案;二是明确各品种“模式样品”、品种道地性的关键指标以及指标间的相互关系,建议采用适当的研究技术;三是进一步挖掘和凝练各品种道地性形成的科学假说,建议集中力量,深入研究,以期取得中药道地性重大理论突破。

黄璐琦对全体项目组研究人员提出要求,一是要开展样品采集规范和本草知识培训;二是要深入产区,了解实际生产情况,找准科学问题,进一步凝练科学假说;三是要按照专家意见对研究方案进行完善;四是要组织领域内外科研力量协同攻关,未来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设置开放的联合攻关课题。

 

(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