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辽阳成功召开

12月8-9日,由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主办,辽阳综合试验站承办的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古城辽阳市隆重召开。会议对首席科学家、各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考核,对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整体部署。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产业技术处张志勇研究员,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隋国民,辽宁省中药管理局副局长佟海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刘献等主管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河南等四省市农业行政管理、推广单位负责人,河北等五省市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黄璐琦院士、全体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其团队成员12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开幕式期间,黄璐琦院士与隋国民院长共同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辽阳综合试验站 ”揭牌。张志勇研究员代表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主持了对首席科学家2018年工作的考评。

首席科学家黄璐琦院士围绕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产业发展的决策咨询情况、技术研发的全国统筹情况、扶贫工作进展等六项内容,详细汇报了中药材体系2018年度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介绍了2019年中药材体系重点工作计划与目标。各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分别汇报了各自工作,并通过现场打分考核方式,完成对所有人员的年度工作评议与考核。

各农业行政管理和推广单位负责人、龙头企业代表畅谈了参加会议的感受,与中药材体系进行了技术需求对接。

黄璐琦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药材体系人员应注意五大问题,一是要避免“游而不学、学而不思、思而不著”现象,及时提交调研报告;二是在工作总结要体现攻坚克难的过程,全面展现工作状态;三是岗位、试验站两者结合要紧密,其中岗位抓前沿和出任务,试验站找问题和出题目;四是种质资源要统一管理,加快DUS测试基地建设进程;五是改变有“帮扶”没“评估”的现状,探索工作效益评估机制。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即坚持问题为导向,形成创新成果;协调体系内外,开展联合攻关;积极对接企业,促进成果转化;加强宣传报道,扩大体系影响。

2018年作为中药材体系成立以来的第二年,也是“十三五”各项工作任务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在农业农村部等部委的领导关怀下,在首席科学家黄璐琦院士的带领指导下,中药材体系凝聚力量,围绕“有序、安全、有效”的目标,致力于中药材“八化发展”,有力推动了中药材产业的蓬勃发展。


黄璐琦院士做述职报告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