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期待中药资源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药资源是集生态资源、医疗资源、经济资源、科技资源以及文化资源于一身的特殊资源,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国家的富裕。中药资源是中药产业的根基,关乎民生和社会稳定,关乎生态环境保护和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是全球竞争中国家优势的体现,具有国家战略意义。

中医药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中药这个重要的物质载体。然而,目前中药资源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土地资源减少、生态环境恶化,导致资源流失、枯竭,最终形成供应短缺;二是生产技术落实不力,种植重产量轻质量,滥用化肥、农药和生长调节剂等现象突出,直接导致中药材品质下降;三是管理较为粗放、供需信息不畅,导致价格起伏幅度过大,阻碍中药材行业发展。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硕果累累,并已落实在服务中医药事业发展、中药用药安全、药材标准制定、中药新药注册等方面。在中药新药注册过程中,如何保护中药资源,以及如何对中药资源进行评估也非常重要;而开发中药新药要先做中药资源评估,注重中药材是否可以持续利用。

另外,需要关注药农最关心的问题,即种什么赚钱。通过动态监测,提供信息服务,进行明确生产区划,并希望能够回答如下问题,即在哪里能够买到好的中草药种子,种植中草药有哪些相应的技术,哪些厂家需要药农所种的中药材,生产的中药可以卖给谁等。

在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满足工业化生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中药资源的发展应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相关政策法规及资金专项扶持等,保障中药材在药材质量、用药安全、药材商品价格、国内外贸易及产业发展,实现中药资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中药资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必须体现三大支撑和五大战略。三大支撑为,信息与技术支撑、制度安排支撑、资金保障支撑。五大战略包括中药材的质量、中药材价值的稳定与和平保障、国内贸易的健康有序,以及国际贸易的鼓励与保护、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