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组织机构 - 业务科室

业务科室

中药材品质评价研究室

本科室主要围绕“本草考证与传统品质评价经验整理”“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化”“道地药材品质评价”“动物药材复杂品种整理与鉴定及保护利用”“中药材质量快速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几个研究方向,综合采用本草学、数字化成像技术、基因组学、转录组学、代谢组学、生物信息学、化学计量学等多学科技术方法,对影响中药材品质的关键因素加以提炼,并开展相应的研究。

近五年来,科室主要承担的“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体系的构建研究与应用”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一等奖,牵头制定了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国际、行业、团体标准通则;发布了我国首部道地药材标准汇编;建立了中药外源污染物快速检测技术体系,<中药真菌毒素测定法>-黄曲霉毒素测定法第三法纳入2020年版《中国药典》。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文章100多篇。为高品质中药材生产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