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部局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年会召开:立足国家战略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开发

1月28日,科技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肖培根、张伯礼、朱兆云,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蒋有绪,国医大师金世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统计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回顾了实验室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专家围绕品质评价、体系建立、濒危药材保护、遗传多样性、核心种群保护等13个与实验室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展开讨论并针对性提出建议。

会议指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始建于2013年,2016年正式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验收工作。实验室围绕道地药材品质保障与持续利用的关键科技问题,以解决中药资源持续利用的国家战略需求为使命任务,以基础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为核心,已搭建起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国内领先、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道地药材研究基地。实验室系统解读了中药道地性的自然属性、物质属性和药物属性的科学内涵及相互联系,建立药材道地性科学评价体系;率先提出了基于“天地人药合一”的中药材“拟境栽培”生态种植理论,指导中药材种植200万亩;技术支持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研究提出珍稀濒危常用中药资源五种保护模式;持续推进中药标准化建设,牵头或参与制定中药ISO国际标准10项,道地药材、中药材生态种植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600余项,初步建成从源头到市场的中药材标准体系;创建了分子生药学,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药道地性研究”,建立了道地药材多学科交叉鉴定平台,并首次将DNA分子标记技术鉴定中药材的方法引入《中国药典》;突破中药有效成分合成瓶颈问题,基于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的中药活性成分制剂KH617,获中国及美国药品监管部门许可开展新药临床试验,实现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与利用。

会议强调,实验室经历了十年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引领我国中药资源发展的科学中心和高水平创新高地,未来要继续以满足国家和行业需求为己任,充分发挥在中医药领域的优势特色,在中药资源保护开发、政府服务、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保持创新性、先进性和引领性,在服务国家长远战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新时代中药资源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会议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主办,线上线下共12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