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中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启动:打造全国中药材乡村振兴样板



“全国中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的建设将为中药农业提供‘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的样板,是践行‘不向农田抢地,不与草虫为敌,不惧山高林密,不负山青水绿’中药生态农业宣言的重要举措,将加速生态农业服务乡村振兴和示范引领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3月18至19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联合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中药生态农业交流大会暨全国中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启动及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市平谷区顺利召开。大会采用“现场调研+会场交流”的形式,共邀请国内50多名中药材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政府领导和企业界代表,围绕“‘绿色生态 合作探索’,推动打造中药生态农业示范区”这一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共商中药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与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政府,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集体林场举行了全国中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签约和启动仪式,平谷区副区长李子腾,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郭兰萍研究员等参加。


在中药材生态种植好模式好技术推介环节,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张秀新研究员,综合试验站站长牛颜冰研究员、晋玲教授、孙文松研究员、田洪岭研究员、李明研究员等9位专家,针对药用牡丹、柴胡、百合、连翘等适宜平谷农业中关村的中药材,推介了药蔬间作、林下种植、仿野生栽培等最前沿的中药生态农业核心模式和技术。

据悉,全国中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的创建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引领全国中药生态农业发展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旨在联合全国中药生态农业的优势单位,共同推进示范基地建设、聚集中药农业科技资源要素、推动典型模式和先进技术落地转化,探索科技引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全国中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的发展定位和方向,为深入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打造全国中药材乡村振兴样板增添了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