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2023年“呦呦鹿鸣”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暨2024年推免生选拔(含申请考核博士)的通知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科技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科技部重点领域“中药资源创新团队”“中药生态农业创新团队”,中心优势研究领域为中药资源普查和监测、道地药材形成机理研究、分子生药及合成生物学研究、中药材生态农业及立地条件修复、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共承担科研课题350余项,发表文章1600余篇,其中SCI 500余篇。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一、二等奖40余项,出版专著60余部,获授权专利及软著120余项。导师队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国青年科技奖、岐黄学者等称号获得者。

为促进全国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促进中药学相关领域优秀人才对中药资源中心的了解,我中心拟定于2023年7月20日-21日举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2023年“呦呦鹿鸣”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和2024年“推免生(含申请考核博士)预选拔”活动。通过单位总体情况介绍、学科专业介绍、科研环境介绍、名师讲座、等丰富的活动,帮助有志加入中药学专业学习的同学选择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现将有关内容公布如下:

一、申请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坚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2. 对中医药有浓厚兴趣,有志于投身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

3. 综合素质优秀,有较强的组织沟通和团队协作的能力,曾在全国重大竞赛或评优评奖中有获奖经历,或有代表性学术成果及特殊专长的学生优先;

4. 学习成绩优秀,“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生截至目前总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10%及以内,普通类高校学生截至目前总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5%及以内(也可参考专业排名和综合排名等多种排名方式)。

本科生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 全国相关高校2024届优秀本科毕业生,优先接收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预计可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

2. 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CET-4≥425分;或雅思、托福、GRE考试成绩优良,或有英文期刊论文撰写发表经历;

硕士生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 全国相关高校2024届优秀硕士毕业生,优先接收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计划通过申请考核报考我中心的学生;

2. 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要求之一:国家英语六级考试(CET-6)≥425;或新TOEFL成绩90分以上;或新GRE成绩305分以上;或WSK(PETS 5)考试合格;或IELTS≥5.5;或国家英语专业4级或8级考试合格;或在相应的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学位;或以第一作者发表英文SCI文章;

3. 以下代表性学术成果,具备任意2项及以上:

(1)论文应满足以下任意条件: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1篇SCI文章(影响因子≥2分,综述除外);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级期刊发表1篇文章(综述除外);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2篇及以上文章,其文章所属期刊为SCI期刊或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或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2级期刊或核心期刊(核心期刊论文要求当年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CJCR影响因子0.3以上;增刊除外;综述除外)。

(2)吸取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形成的与本专业相关的技术专利(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须为第一发明人)、软件著作权(须为第一著作权人);

(3)其他可以代表本人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的标志性学术成绩(第一完成人)。

二、申请材料

1. 《报名申请表》(附件1);

2. 个人简历及个人陈述(关于个人学术背景、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以及未来学习和研究的计划、目标等),须本人亲笔签名;

3. 本科或硕士历年成绩单1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 本科或硕士阶段截至目前本专业总成绩排名证明,成绩单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或院系出具证明;

5. 英语四级或六级水平证书或相关英语成绩证明(官方认证的纸质成绩单复印件);

6. 其他有关能力的证明材料(如:发表论文、专利,各类获奖等);

7. 个人声明(附件2)。以上材料须保证真实有效,如存在虚假将取消入营资格与后续活动报名资格。

       8. 夏令营安全承诺书(附件3)。

三、申请流程

申请人将上述报名材料扫描合并成1份pdf文档发送至zyzyzxbgs@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夏令营+姓名+就读学校)申报截止时间为7月14日下午15:00,逾期不再接受申请。

我中心将组织专家对所有报名材料进行审核,根据报名材料遴选不超过10名学员。并将于7月15日前公布入选夏令营人员名单。

四、营员待遇

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推荐资格的本科营员,可优先参加本年度推免复试,复试成绩合格者,择优录取为2024年中国中医科学院硕士研究生。通过思想政治考察和综合素质考核的硕士营员,可优先参加本年度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申请,合格者择优录取为2024年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五、其他说明

1. 营员申请材料务必真实有效,如有不实、弄虚作假,学校将取消其营员资格,综合考核结果作废。

2. 夏令营不收取营员任何费用,食宿等费用统一由中心安排。夏令营日程安排以后期公布为准。

3. 活动期间营员全程参加各项我中心活动,如有特殊情况缺勤的,应提前向辅导员请假,擅自离营者视为自动放弃入营资格。

4. 当年夏令营的综合考核结果仅作为报考下一年度招生结果参考,不能作为其他年度招生结果使用。

5. 咨询电话:010-64081600  联系人:石老师

6. 请报考我中心的考生扫码加入微信群,并将昵称修改为“姓名+联系电话+本科/硕士”。

图片1.jpg


7.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所有。

 

附件:

1. 报名申请表

2. 个人声明

3. 中国中医科学院夏令营安全承诺书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

                                                                                                                                                                                                                    2023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