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与教育 -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为做好我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参照《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以及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0】6号)要求,结合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我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取远程网络视频复试方式进行,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    工作原则

(一)    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实施远程网络视频复试,最大幅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加强安全防护,确保广大师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    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做到政策透明、流程规范、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公平公正。

(三)    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科学有效,做到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    复试资格审查

根据我院要求,考生需提供电子版审核材料(扫描为PDF格式或拍照保存为JPG格式)。请各位考生于2020年5月16日24:00前将以下材料提交至中国移动云考场平台并发送至邮箱zyzyzxbgs@126.com(邮件主题为:复试资格审核+考生姓名):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

3、学历或学籍材料。往届生需准备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需准备在校生证明或学生证或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2020年9月)。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需准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 加盖公章的《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

5、考生亲笔签字的《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6、 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7、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

三、    复试办法、时间

第一轮平台测试时间:2020年5月15日10:30-12:00

第二轮平台测试时间:2020年5月18日14:30-17:00

考试时间:2020年5月19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

复试平台:中国移动云考场。

四、    复试方式与内容

1、 采用在线面试方式进行,使用中国移动云考场。复试小组由本中心具有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经验的研究生导师组成。

2、  复试流程:

(1)考生现场宣读《诚信复试承诺书》1分钟。

(2)以中英文进行5分钟以内的自我介绍(先中文后英文)。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本科期间专业学习情况,参加科技创新或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毕业设计或工作经历、专业优势和个人兴趣、今后目标志向等方面情况(不限这些方面,但不能超时)。

(3)面试专家进行英语能力测试;考生根据答辩秘书展示的题库序号,从复试题库中抽取任意未被选择的3道考题进行现场作答(考题包含专业测试及综合素质考题),准备时间不超过1分钟;复试专家围绕考生的科技创新或科研能力进行问答。

(4)已被抽取的题库,由现场答辩秘书“划掉”,此题号题目不再使用。

(5)考官结束面试,考生收到提示后点击“确认”即退出考场。

3、 复试内容:

包括专业测试、外语口语听力测试及综合素质面试。重点考察考生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批判思维能力、横向思维能力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测试、外语口语听力测试及综合素质面试均通过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进行。每个考生的复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4、纪检干部列席面试,对复试过程全程监督。

五、    成绩的评定

采取由复试小组成员分别现场独立评分、排名后,进行汇总及综合排名(其中初试成绩70%,复试成绩30%;英语面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20%),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    录取

在本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本中心本年度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向考生进行公示。 

七、    监督与申诉

1、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研究生院及各培养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对网络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地监督;要选派专人巡视,对重要考场派出监督员进行网络或现场监督。

2、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3、 实行复议制度。确保投诉、申诉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纪检监察部门联合调查,情况属实者,将依规依纪进行处理。

考生接待电话:010-64087892

监督举报电话:010-84739327

北京市招办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网址:http://yjstcm.ac.cn/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