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生态三级实验室

一、基本情况

该实验室于2009年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生态三级实验室建设点,2012年通过验收,获评优秀。该实验室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生药学学科,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为支撑,以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的,形成了中药种质资源评价与品种选育、中药生态农业理论与方法、土壤环境综合治理、病虫草害综合防控、中药材生态种植等核心技术,在中药资源生态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二、研究成果

(一)提出并丰富了中药生态农业理论体系。团队率先开展了中药材生态种植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在生态农业的理论、方法和实践方面一直处于国内外领军地位。提出并丰富了基于“天地人药合一”和“逆境效应”的中药材“拟境栽培”生态种植理论,突破传统中药材种植模式。

(二)荣获科技部重点领域“中药生态农业创新团队”。2019年,以郭兰萍研究员牵头的研究团队获评科技部重点领域“中药生态农业创新团队”。与此同时,承担了“十三五”科技重点研发计划“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相关成果亮相“十三五”科技成就展。

(三)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中药材生态种植研究与实践。提出并积极实践“不向农田抢地,不与草虫为敌,不惧山高林密,不负山青水绿”的中药生态农业宣言。指导全国中药材生态种植200多万亩,线上线下培训农民和技术人员300余万人,对中药材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三、团队情况

团队负责人郭兰萍研究员,岐黄学者,作为科技部重点领域“中药生态农业创新团队”负责人,在在国内最早提出中药资源生态学的概念,最早实现了基于次生代谢产物的中药区划研究,提出中药生态农业宣言并在全国践行之。“中药材生产立地条件与土壤微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首个中药生态农业相关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团队现有中药资源生态学相关人员20人,后备学科带头人张燕、王升、王铁霖、葛阳、康传志等多人。经过长期建设,研究团队得到不断充实壮大,技术力量得以提高发展,学术水平大幅提升,管理科学规范,形成了一支以学术带头人为指引,中青年骨干为主力,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学术团队,在中药生态农业的理论、方法和实践方面一直处于国内外领军地位。

四、研究方向

(一)中药资源生态学理论研究。研究中药资源微生态、气候动态变化规律对生长发育及产量的影响,开展药材质量与环境关系的研究,促进中药资源生态学理论的创新与完善。

(二)中药材品质形成的生态学研究。以道地药材为研究对象,开展生境对中药质量影响的研究,是中药资源生态学研究的一个重点而极具挑战的研究领域。

(三)中药生态农业及生态修复研究。开展中药生态农业土壤改良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生物菌肥调控、生态产品开发等技术研究,构建中药材生态种植品质保障与土壤生态修复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