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实验室

道地药材品质保障与资源持续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道地药材品质保障与资源持续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for Quality Ensurance and Sustainable Use of Dao-di Herbs, 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组建而成。实验室以解决中药资源持续利用的国家战略需求为使命任务,围绕道地药材品质保障与持续利用的关键科技问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旨在搭建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为一体的国家级研究平台,产出战略性、关键性、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打造一支支撑有力、前沿领先、根基深厚的中医药国家科技力量。

实验室面向高品质中药资源持续利用的国家战略需求,聚焦道地药材品质及其形成机理、中药生态种植及品质保障、中药资源濒危机制及保护、中药有效成分分析与生物合成四个特色鲜明,优势显著的研究方向,形成了一系列可示范、可推广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品种与新模式。实验室在中药道地性、中药有效成分分析及生物合成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中药生态种植、中药资源濒危机制研究处于国内领军地位,形成了独特的科研优势与力量,引领行业中药材的品质、生产、保障和可持续利用。

实验室已有研究成果包括,一是提出了道地药材形成的三个模式假说、逆境效应等理论;二是建立了道地药材“拟境栽培”理论及技术体系;三是建立了道地药材濒危机制研究和保护的五种模式;四是启动重要药用植物功能基因计划,建立了中药有效成分生物合成及工业化生产技术研发平台。上述代表性成果共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0项,省部级一二等奖85 项。实验室重组前是科技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的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