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来自喀斯特地区的黄连属“巨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发现新物种

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部局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黄璐琦院士团队研究确定了一个黄连属新物种,并定名为环江黄连 Coptis huanjiangensis。该种是2018年黄璐琦院士团队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中深入广西喀斯特地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实地调查时发现,它具有黄连属物种常见的形态特征,但比已知的黄连属物种明显更高大,根茎更粗壮,像是黄连中的“巨人”。随后,研究者深入调查了近三十个黄连属分布区,比对了数百份植物标本,历时4年,经过反复调查、检索比对、形态鉴定及DNA分析,最终确定此种是黄连属新物种,相关成果于11月15日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

黄连属是重要的药用植物类群,全球约有15个物种,间断分布于东亚与北美地区,中国是黄连属的物种多样性中心之一。此次发现的环江黄连为多年生草本,根茎粗壮,常分枝;叶基生,具长叶柄;叶片三全裂,中央全裂片具4-10对羽状深裂,且裂片分离;花序顶生,花萼长度为花瓣2-3倍;二三月开花,四五月结果。相比于黄连属其他近缘类群,该种具有更长(近一倍)的叶柄,花葶,更粗壮的根茎,更大的叶片且羽状深裂分离明显。

该物种的发现完善了黄连属的分类学研究,丰富了我国黄连属的物种多样性。其植株高大,根茎粗壮的特点预示着是潜力巨大的新药用资源,同时也是黄连品种选育、性状改良重要的野生资源,对黄连产业的发展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