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平台
服务平台

服务平台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22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为认真做好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考核评估,谋划好2023年重点工作。12月28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召开了线上年度工作会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龙熹处长、科技教育司连庆处长出席,首席科学家、全体岗站专家,以及“一县一业”帮扶县五寨、金寨的行业主管单位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黄璐琦院士汇报了体系年度工作进展。2022年,岗站团结一心,聚焦道地药材合力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效,发布首个蕲艾超大染色体水平基因组,制定了中药材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体系,完成了初加工关键技术及炮制质量标志物研究,研发了小型自走式特药“百号”收获机等。获得省部级奖励 11项,获发布国家标准4项,选育中药材新品种32个,示范和推广面积超过40万亩。同时,持续扩大了“全国中药材供应保障平台” 的服务范围,编制《全国中药材生产统计报告(2021年)》,摸清了全国中药材的生产情况。

黄院士.jpg黄璐琦院士致辞

在研究室主任和区域区长的主持下,63个岗站围绕研究进展、技术突破、示范成效、支撑产业发展等内容,全方位展现了工作亮点。岗站立足道地产区,为区域发展提供了高效路径,服务帮扶县为乡村振兴植入了中药材元素,发展中药生态农业,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付诸了中药材实践。

龙熹处长主持了首席科学家的工作考评环节。她充分肯定了体系在重点技术攻关和服务产业方面取得的亮点成效,提出进一步凝聚产业科技需求,加强全产业链技术集成转化、加强岗站自身建设等三点工作要求。

龙处.jpg龙熹处长讲话

连庆处长建议体系一是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发挥科技力量推进产业发展,二是要落实考评要求做好年度考评工作,切实履行岗站职责,三是要做好决策咨询和应急服务,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四是要做好国家体系和地方体系或创新团队的联合,形成合力。

连处.jpg连庆处长讲话

黄璐琦院士部署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他指出,体系要全力推进“十四五”中期工作,推进重点任务加快完成,力争在中药材DUS测试指南制定、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集成示范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即将来临的2023年,中药材体系将坚持以“有序、安全、有效”为目标,通过“聚焦大品种、深化大联合、做全产业链、推广好模式”,深入推进单品种联合攻关,开展技术研发和示范,争取在若干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合影1.jpg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