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中心获批建设首个北京市平谷区“华北中药种质基地生态种植博士农场”

近日,为加快建设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北京市平谷区创新开展“博士农场”创建项目,首批13个“博士农场”已获批并正式启动建设。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承担的“华北中药种质基地生态种植博士农场”入选首批科研创新型创建项目。

该项目位于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以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黄璐琦院士团队为核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郭兰萍研究员牵头的15名博士团队,立足科技部“中药生态农业创新团队”研究成果,按照“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创新—种植模式构建—核心技术固化—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链条进行设计,实现中药材生态种植模式的发掘整理、设计优化、技术固化和有效应用。针对平谷区峪口镇龙源森林公园林地资源优势和自然环境条件,收集整理适合本地区种植的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打造“华北地区中药种质资源圃”;在此基础上,优选苍术、丹参等中药材开展林下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建设林下中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进行科普宣传和推广应用,打造平谷区峪口镇中医药文化展示区,示范引领平谷区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项目团队已完成华北中药种质资源圃规划布局和科学选址,收集并种植柴胡、红花、益母草、白芷、苍术、决明子、蓖麻、板蓝根、鸡冠花等根茎类、全草类、药用观赏类等三十余种中药材。下一步,团队将继续推进华北中药种质资源圃建设,集成优化平谷区典型的中药材生态种植模式,加强科普宣传和示范推广,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博士农场”的创建旨在打造高质量农业中关村,转化农业中关村科技应用成果,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带领农民共同富裕。平谷区创建“博士农场”,以博士团队为创建主体,分为科研创新型和生产经营型两种类型,为高科技人才提供科研平台和农业创新创业的舞台,同时探索博士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1111.jpg

华北中药种质基地生态种植“博士农场”基本情况介绍

1122.jpg

博士农场负责人郭兰萍研究员调查平谷区峪口镇龙源森林改造林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