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分子生药学研究团队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团队奖”

7月15日,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中医科学院分子生药学研究团队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团队奖”,这是中医药领域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团队。


    中国中医科学院分子生药学团队由中药资源中心、中药研究所、青蒿素中心、医学实验中心23位科技骨干组成,团队负责人为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袁媛。团队成员先后获得了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科技部中青年领军科技人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青年岐黄学者、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等。

近年来,团队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下,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运用现代生命科学不断发展中药鉴定、生产、质量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应用,在中药分子鉴定、道地药材遗传成因、珍稀濒危药用资源生物技术生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推动了中药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开发利用。

坚持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的现代科技创新是团队发展的动力,团队针对种子种苗、药材和饮片、配方颗粒和中成药3类中药质控对象及其鉴别难点,构建了稳定可靠、高质量、低成本的模块化中药核酸检测技术体系,并形成3种鉴别应用系统,保障中药材“种的好”、中药生产“投料准”、中药质量“可传递”。基于“象思维”开展道地药材遗传成因研究,从量化基因型与环境互作的角度提出并验证了道地药材“优形优质”理论,拓展了传统“辩状论质”的科学内涵。基于道地药材“优形优质”特征,解析中药活性成分生物合成途径,利用高产稳定细胞系和不定根、或微生物创新珍稀濒危中药资源获取新途径,建成目前国内品种数量最多的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细胞保藏库,节约植物和土地资源,解决濒危资源短缺问题,保护生态平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女性投身科学。至今共有164位女性获得此项殊荣。本次表彰增设团队奖,共有5个团队获奖。

微信图片_202207181436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