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中医科学院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深化合作大会

7月25日上午,在苏州太湖之滨,中国中医科学院与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深化合作大会,共同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探索长三角区域中医药高级人才培养模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查德忠、纪委书记于林勇,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江苏省副省长马欣等出席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石学敏、王琦、肖伟,欧亚科学院院士段金廒及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等长三角区域中医药高校领导等应邀出席大会。大会由苏州市市长吴庆文主持。

中国中医科学院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深化合作大会1.jpg


中国中医科学院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深化合作大会2.jpg

黄璐琦在致辞中指出

中国中医科学院和苏州市政府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医药教育战略谋划、研究推进新医科建设、推动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不仅是中医药人的殷殷期盼,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长三角各方的大力支持,今天的大会必将载入中医药人才培养史册。

建设一所“国字头”的中医药大学,承载了新时代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的中医药人才的重要历史使命。“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无论是工程质量还是内涵建设,都应该坚持高标准、高水平推进。

中国中医科学院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深化合作大会3.jpg

曹路宝在致辞中表示

苏州有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积淀,中国中医科学院是中医药领域的“国家队”,也是各类创新要素的“集聚地”。中国中医科学院和苏州市政府举行全面深化合作大会,必将为苏州高质量发展、中国中医科学院内涵式发展增添新动能。希望中国中医科学院在师资力量、高层次人才引育、医教研产协同发展等方面与苏州深化合作、携手并进。苏州市委、市政府将围绕人才队伍引进、科研平台建设、学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服务保障中国中医科学院在苏州的各项事业发展,不断推进院地合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深化合作大会4.jpg

王琦在致辞中表示

中医药学科的薪火相传,离不开对人才的培养。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落户在吴门医派的发源地苏州,中国中医科学院与当地政府携手探索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的创新结合模式,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必将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中医科学院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深化合作大会5.jpg

查德忠宣读《关于颁发第三届“岐黄中医药传承发展奖”的决定》。黄璐琦为获得第三届“岐黄中医药传承发展奖”的获奖嘉宾颁奖。于林勇与北京岐黄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继为第三届“岐黄中医药传承发展奖传承人奖”获奖嘉宾颁奖。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班”学生代表发言。


会上,主要领导和嘉宾同擎金锹,扬土培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正式开工。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正式动土,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体,以本科教育为基础,“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国字头”中医药大学即将拔地而起,必将为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发展中西医结合教育,打造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高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中医科学院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深化合作大会8.jpg

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共同成立长三角中医药高等教育联盟,查德忠与相关高校领导共同登台签约。

中国中医科学院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深化合作大会9.jpg

西苑医院院长刘震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代表双方为共同创建中医类国家医学中心战略合作签约。

江苏省相关厅委办局领导和苏州市、吴中区主要领导,中国中医科学院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