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十届分子生药学暑期研讨会召开

8月6日至9日,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分子生药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办,广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分子生药学暑期研讨会”召开,研讨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分子生药学学科创建者、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分子生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广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黎甲文、广西中医药大学书记莫锦荣、校长姚春、中国中医科学院教育管理处处长马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袁媛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姚春校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811105911.jpg


第十届研讨会设置大会报告、道地药材遗传成因论坛、中药生物技术新资源论坛、中药分子鉴定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分子生药学教学课程示范活动、研究生论坛。特邀领域内外69位专家、青年学者、研究生作大会报告和专题学术报告,从科研、教学、应用等多角度、多层面展示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线上3.6万人次观看会议直播。

微信图片_20220811105921.png


在首日大会报告中,围绕种质创新、干细胞、微生物组、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与道地药材、中药鉴定、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融合发展,黄璐琦院士报告题目为“分子生药学研究进展”,广西中医药大学姚春教授报告题目为“‘桂十味’道地药材资源状况及产业发展策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惠珊研究员报告题目为“植物-真菌跨界RNAi和抗病种质创新”、兰州大学苟小平教授报告题目为“拟南芥干细胞稳态维持的分子机制”、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白洋研究员报告题目为“根系微生物组研究的进展和思路”、中山大学巫瑞波教授报告题目为“‘计算+’助力天然产物研究”。

继入选“十三五”规划教材后,2021年第四轮卫健委“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教材《分子生药学》正式出版,目前已有40余所高等院校开设了分子生药学课程。为提高分子生药学师资队伍的备课与教学水平,在本次《分子生药学》教学示范课活动中,广西中医药大学田慧交流了“分子生药学教学体会与反思”,河南中医药大学练从龙、辽宁中医药大学许亮、成都中医药大学童芯锌、浙江农林大学郑颖、福建中医药大学林青青分别进行了“药品标准中的中药分子鉴定方法”“道地药材形成的遗传机制”“中药活性成分的合成生物学生产”“微生物发酵生产”“生物转化在中药活性成分研究中的应用”等章节示范教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刘春生教授对示范课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完善当前我国分子生药学课程建设的建议。

本届全国分子生药学研究生论坛扩大了规模,由原来的12名报告人增至24名,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贵阳中医药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23所院校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超过8000人参与了“最受欢迎研究生论坛报告”的评选,展现了分子生药学学科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活力。

分子生药学是在分子水平上研究中药的鉴定、品质形成、资源保护与生产的一门科学,是中药学领域一个极富前瞻性的分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2012-2022年已先后举办了十届分子生药学暑期活动,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性学术盛会。

微信图片_20220811105926.png